菊苣King

告别大都市~霓虹历史,文学和大海之旅


上次去霓虹是在今年4月,在日记结尾说了希望下次能去三重县,于是今年夏天就真的去了~


上次和好基友一起在各大神社里求姻缘,她回国之后没多久就脱团了,而我还是快乐的单身汉。虽然这次去了位于伊势市的姻缘圣地,但我依然如菩萨赐的签一样,“你要能脱团铁树都会开花”~


讲真,第五次去霓虹,有些厌倦大都市了。特别是在体验过三重县美丽的自然风光之后……甚至有种冲动找个三重县在住的卡雷系,就这样生活在鸟羽或是志摩的海边……


当然我还是喜欢大阪,那个吃顿饭最低只需要二三十块钱的大阪~


7.22


名古屋-伊势市


和基友阿躺道别,我独自踏上5天三重县之旅。


名古屋到三重县最南端的贤岛有直达电车。三重县到大阪也有直达车。非常方便~


伊势JR车站&在附近的居酒屋吃的晚饭。


牛のカルビ简直不能更棒!但是那个火锅只是看上去好吃,实际上又贵又难吃……想吃伊势大虾还是去鸟羽吃吧。





7.23

伊势市第一天

 

行程:伊势神宫-二见浦

伊势神宫,最早我是从CLAMP的《X》中得知这一地名。天龙的御姐鬼咒岚出身于伊势神宫,在神宫里担任巫女一职。

后来,我了解到伊势神宫是日本最为有名的神宫之一,并且经友人科普,才知道伊势神宫的所有建筑物每隔20年就会烧毁重建一次。日本保留了古代的木结构建筑技术,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古代的城楼或是神社、寺庙,都是由木材建成的。

伊势神宫分为外宫和内宫,正宫都在茂密的森林中,漫步其中,全然见不着阳光。偶尔能听见清脆的鸟叫声和小溪流水的声音。外宫内部有几个小池塘,荷叶铺满了大部分面积,再过一段时间就能赏荷花了。

而内宫的面积更大,古老的河流五十铃川流经正门前的大桥。往里面走一会儿,就能从斜坡下去感受清澈的河水。内宫的净手池里的水就是从五十铃川引进来的。

无论是内宫还是外宫,按照参拜礼仪,必须先净手,然后从正宫开始参拜。并且,经过鸟居时,一定要在进入和返回的时候向鸟居鞠上一躬,表示敬意。

伊势神宫和日本皇室有着很深的关系,但整体风格比较素雅,不像奈良和京都那边的神社一样华丽。整体颜色为较深的黄色和棕色,屋顶上铺有草。

伊势市的神社基本上没有大的铃铛,因此投币之后只需要按照规则参拜即可。

 






不得不说霓虹金在市政建设方面和福利方面都做得很好。最近几天天气特别热,太阳特别晒。伊势神宫外宫后门有几排座位,前方和左边都设有带有加湿功能的电风扇,吹着特别舒服。

内宫和外宫的参道都是由商店街构成的。外宫的参道特别长,有个名字叫“おがけ横丁“,我热得不行,于是走一段路就去特产店里面逛一会儿,吹吹空调就能冷静下来了。

在特产店里,我买到了几件有意思的东西。分别是可以用开水冲泡的甜酒和冰冻2天之后喝的茉莉花烧酒。

 

从神宫出来后,我搭乘巴士到达JR伊势站,坐2站到达二见浦站。

这个地方应该算是伊势市的郊区了。从车站步行至二见浦海滩需要20-30分钟,周围是一派绿色的田园风光。

海滩的东边有一座靠海而建的神社,其名为二見興玉神社,神社里供着的神明没有被遮挡起来(很多神社都遮挡起来了),还有许多青蛙的石雕。

神社与碧蓝色的大海几乎融为一体,在这里我看到了红色的小螃蟹,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黑色以外颜色的螃蟹。小生物在岩石上迅速移动,总觉得它注意到我在拍它。

神社的入口前方有一座延伸至海中的堤坝,可以在更近距离触摸到大海的味道。

而神社中最有名的景点还属“夫妇岩”。尤其是日落和月出时最美。可惜我没有住在二见浦,并且就算住在海边,我也起不来……

不敢说这个神社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美的神社,但怀着平静的心情,听着海浪的潮音,向神明诉说自己的心愿,真是非常奢侈了。










7.24

伊势-鸟羽

鸟羽城迹-门野几之进纪念馆-神岛-菅岛

最近几天我总是错过时间最好且票价最低的电车。原本打算一天周游鸟羽市的三个离岛——答志岛、神岛、菅岛。周游船票是1460元,可用四天,单程的路线是鸟羽佐田滨-答志岛-神岛-菅岛-佐田滨。上岛后没有任何其他收费,我觉得非常良心了。

可能也是为了振兴老龄化的离岛吧,但现在明明是暑假,却没多少人去岛上观光,非常冷清。

 

从鸟羽坐船至神岛需要花费40分钟。神岛是三岛由纪夫的《潮骚》作品中的“歌岛“的原型。小说中,男主角新治和女主角初江在岛上留下了许多轰轰烈烈的回忆,而那些著名的景点都分布在神岛的各个角落。

这次我找到了八代神社,灯塔,通往哨监所的路被巨大的蜘蛛网挡住了。一看就是人迹罕至,我最怕蜘蛛之类的昆虫,于是选择下山。

这几座岛的观景点基本上都在山上,顶着烈日爬了两座山的我不得不自夸为家里蹲里的运动健将。

毕竟我是只有出来旅行才愿意暴走的,平时下楼买个菜都嫌麻烦。

就景色来看,我觉得菅岛的几个海滩更休闲,毕竟菅岛是鸟羽几个岛中属于老二。山路也比神岛那狭窄的路要好走很多。










神岛貌似只有两家旅馆提供种类单一的午饭套餐。我选择的是需要爬一段楼梯的山海庄。

当天吃午餐的人只有我和一位独自旅行的大叔。

午餐价格1200日元,包括五片厚切生鱼片(鲷鱼好吃),一个很大的海螺(蒸着吃,味道很清淡),一小碟土豆沙拉,酱菜,2个海虾,金枪鱼肉丝,一小碟海鲜焖饭。看起来似乎量很少,但是完全能吃饱。



就是这顿午饭支撑我从12点半开始暴走到6点多,忍到回去快9点才吃晚饭。

从山上下来后,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婆婆和我搭话。

她很无奈地说,最近天气太热,好不容易种出果实的黄瓜树几乎要枯萎了。另外她还种了玉米。

岛上的农作物很难种好,所以蔬菜基本上都是从鸟羽市运过来的。

她没觉得我是外国人,或许也是太久没有年轻人来岛上了,和我聊了许多话题。

比如,岛上几乎没有小学生,就算有小孩子出生,到了一定岁数就去名古屋之类的大城市了。而她的儿子去年也搬去了名古屋居住。

我问她想不想和儿子一起去名古屋定居,她说感觉很矛盾,虽然这里风景很好,但是生活不太方便。居民几乎全是老年人,山上还有一座老人院。那儿的住民基本上都是老奶奶。

在岛上生活了一辈子,回忆全在这里,她说到这里的时候,我完全能够理解她的心情。

年轻的时候能折腾的话基本上都会付诸行动,但是等到垂暮之年,再去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远离朋友的话,或许会比一个人居住在岛上更加寂寞吧。

我挺喜欢独自旅行,因为我有想去的地方,而时间总是不等人的。与其等待朋友,不如想去就马上行动。

在经历了名古屋控第三天的超级孤独寂寞的情绪过后,我得到了进一步成长。正因为知晓孤独,才能跨越这种情绪,获得精神上的自由。

最后,老婆婆告诉我她住在旁边的蓝色房子里,要我以后带朋友一起来玩。

 

由神岛开往菅岛的最后一班船是15:50出发,我到达菅岛以后,拖拖拉拉了老半天才开始登山。

菅岛的山比神岛更高,两个景点之间的距离比较远。途中我还做了一个订单的质控,完成了一个不到10RMB的订单的翻译。

是的,我走到白沙滩上,坐在亭子里做完了事情。

紫阳花成堆地靠着阶梯扶手生长,已经开出一朵朵圆圆的花儿。


上山半个小时后,我到达了一个景点,白髭神社。周围丛林环绕,而稍微俯身往下看,就能找到潮音的来源。

菅岛的灯台和神岛一样,也位于悬崖附近。通往灯台的小路的右侧开满了各色紫阳花。

突然,海风变得凶猛起来,我的长裙被风吹得飒飒响。随着太阳开始落山,山和海的合奏曲也带来了些许凉意。

本想沿着地图上的另一条路走下山,途中能经过冷泉寺,到达菅岛神社。但无奈在山上根本找不到路,加上没来由的恐惧以及糟糕的被害妄想,我决定从原路返回。

一路上汗如雨下,而渐渐暗下来的天色让我进一步加快脚步。

终于,我看到了一望无际的漂浮着红色晚霞的天空,和在天空的映照下变成深蓝色的大海。

虽然只能坐末班船返回鸟羽,但纯净的天空和大海,还有动听的潮音总是能让我感到欣喜。






7.25-7.26

鸟羽江户川乱步纪念馆

这次我认识了一位朋友。

当我因为走到江户川乱步纪念馆时,发现明明不是休馆日却大门紧缩而倍感失望,本想直接返回鸟羽佐田滨,却走进了沿路的门野几之近博物馆时,给我开门的是一位双手拄拐,失去了半条腿的中年男人。



他穿着印有志愿者字样的衣服,带我上二楼,解说最近展出的九鬼嘉隆的历史事迹。

他问我是否了解这位历史人物,我说我不了解,因为没有学过,并道出了自己的“外国人”身份。

一听到我的身份,他首先有些惊讶,提议下楼去拿一本中文的册子给我。我说我在大学学了四年日语,毕业后多年从事着日语翻译的工作,所以完全能看懂册子以及看牌上面的内容。

说到我是因为喜爱日本的ACG而选择日语专业时,他问了许多人都会好奇的问题。

“你最喜欢的作品有哪些?”

我一开始的回答是CLAMP老师,他有些迟疑,而当我说出木之本樱的名字,发现他依然不了解时,才改口说了一些知名的少年漫画,全是JUMP系的。

没想到他对《文豪野犬》很有兴趣,问我有没有看,以及最喜欢哪位角色。

我当然最喜欢爱好心中的太宰治先生啦。

话题回归到当年修建鸟羽城的九鬼嘉隆。据说他骁勇善战,被丰臣秀吉所赏识,曾名震一方。然而,他的儿子归顺于德川家康后,父子变成了对立的关系。

秀吉和家康的战役的结果,家康胜而秀吉败,而九鬼嘉隆因败战切腹自尽。

二楼的另一边有其他展览,因为我那天要赶开往神岛的船,所以就来不及细听了。

离开馆之前,我和那位志愿者约好了明天10点来馆,他会带我去参观江户川乱步馆。

 

25日当晚,我接到了好几个任务。再加上退房后去连锁酒店的另一家店洗衣服烘干衣服,花费了不少时间。我的心里充满了矛盾,到底要不要再去一趟鸟羽。

因为我原本打算26日上午去伊势市站附近的一些小景点逛逛,午餐过后就前往志摩。

下午去登横山展望台,下山之后坐电车去贤岛看日落。

但是,我是一个非常重视“约定”的人。其实我对江户川乱步大师并非特别熟悉,也没怎么看过他的作品,但我总觉得哪个小小的纪念馆之中一定暗藏玄机。

于是,在纠结很久之后,我决定再去一次鸟羽市。先去吃鸟羽市排名第一的餐厅“涟(さざなみ)“最有名的炸大虾套餐。

传说中的大虾(还不是店里最大的那种)比我的手还大,一共有三只,炸得金黄酥脆,一口咬下去满满的柔软。吃了一只半的时候我就已经撑了,但这虾不便宜,而且难得有机会吃一次,于是我硬是给撑下去了。



午餐过后,我第三次来到门野几之近纪念馆,而那位志愿者也早在办公室内等候。

他带着江户川乱步纪念馆的钥匙,迈着比我更快的步子,一路上和几位熟人打招呼,偶尔闲聊两句,很快便到达了纪念馆门口。

在经过鸟羽旅游中心门前时,他问我有没有想法留在鸟羽,在当地做翻译。我没有正面回答,而是说鸟羽是个好地方,其实很多来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都不懂日语,有时候也是需要翻译的。

总不能直接说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国内,一个人跑来日本也不现实。

而且,虽然我很喜欢小地方的风土人情,但如果真要来日本长住,可能会选择生活更为便利的大都市或大都市附近的小城市吧。

比如大阪市附近的东大阪市,TAKATSUKI之类的。

 

纪念馆的门票是一张正方形的薄纸片,盖上限定的印章后,立刻变得十分帅气。

纪念馆一共由三栋屋子组成。

第一栋屋子主要介绍乱步先生和两位好友的故事,以及他们的一些作品。

原来乱步先生有位好友名叫岩田准一,是一位画家,师从著名画家竹久梦二。

乱步先生早期的许多作品的插画都是由岩田先生绘制的,风格不像推理小说,倒像是恐怖小说和怪奇小说。

他们经常互通书信,交流BL的各种学术信息。据岩田先生的研究可知,日本在室町时代就产生了耽美文化。乱步先生的《孤岛之鬼》中的主角原型就是岩田先生。

第一间屋子里展出的岩田先生的照片,的确像是一位清秀的美男子。

这段佳话实在令我兴致高涨,于是志愿者先生又说了许多关于乱步先生不为人知的八卦。





比如,乱步先生对鸟羽有着深厚的感情。他的父亲在生意场上屡战屡败,在三重县辗转了许多个据点,而后长期定居于名古屋。但乱步先生似乎最喜欢鸟羽,就连妻子也是鸟羽人。

说起他的妻子村上隆女士,也有一段表现乱步先生渣男倾向的故事。

他们自相识起便维持着美好的自由恋爱的关系。突然有一天,乱步先生偷偷地离开鸟羽,就连好友岩田准一先生也不知道此事。

乱步先生失踪后,村上隆女士因失恋而病倒入院。

他们俩的熟人传话给乱步先生,乱步却道“我是独身主义者,不想被婚姻束缚“。最后却是带着无奈和村上隆女士结婚,并生下一子,取名为平井隆太郎。(乱步先生的本名为平井太郎,而妻子的名字是”隆“,儿子完全继承了父母的名字)

乱步先生非常喜爱旅行和摄影,常常周游四海,拍摄当地的风景。她在鸟羽的岛上拍了不少海女们袒胸露乳的照片。

可惜那天投影仪出故障了,不然就能观赏乱步先生的一些摄影作品。

最后一个屋子是根据《少年侦探团》的故事设计的,一进门就有一个恐怖的大叔人偶向我们打招呼。而屋子里面还有许多妖魔鬼怪的机关,不小心碰一下就会被吓到。

进馆的游客可以穿着斗篷,戴上帽子和面具,由工作人员拍照片。

入馆费用300日元,简直超值!




回程的路上,他向我介绍了附近的一些有历史典故的地方。纪念馆原本是乱步先生借宿的一户人家,而院子里面有一座小溪,远远地汇入鸟羽城的护城河。

鸟羽市还是第一版哥斯拉电影的取景地点,但可惜的是并没有任何招牌指示。

我突然想起来熊野古道和熊野滩都属于三重县(其实貌似大部分在和歌山县),便问起了这个。想去去HINOE相关的地方。

没想到就因为我的好奇心,整个馆里几位大爷都在帮忙查询相关的地点以及交通方式。

最后还是这位志愿者找到了我感兴趣的地方。名叫斗鸡神社,位于和歌山县。里面有弁庆和藤原湛増的石像。

他首先打电话给神社,问清楚最近的JR车站的名字,然后将一些信息输入文档,打印并加上日语假名后才交给我。

我和他约好了下次带朋友一起来玩。

希望馆里的大家都能精神百倍地度过每一天。

晚上溜去贤岛转了一圈。说好的夕阳呢……除了鸟羽那天之外,没有一天看到夕阳,伤心。

还好借了朋友的微单,拍了几张夜景。

回程的时候有一段小插曲。

回程最近的一班电车是9:00出发,我刷卡进站的时候刚好到9点,列车刚启动。

我想着这下子惨了,回酒店还要赶稿呢。结果没想到的是!!

车站大叔让司机停下来,然后让我赶上了这趟车。

坐上车以后简直感动到哭。

和第二天赶在下暴雨之前上公交后,被司机问到“您没有淋湿吧”的时候一样感动QAQ





7.27志摩

原计划1.5天的志摩游被台风削减得连10小时都不到了……伤心

首先,我从志摩磯部坐公交到达第一站:大王琦灯台



景点:位于小山丘上安静的波切神社&大王琦灯台





此处是三重县的最东南端,眼前的大海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。和伊势的二见浦以及鸟羽不一样,前者都是位于伊势湾,而志摩市的沿岸连接太平洋。除了碧蓝色的大海之外什么都没有。

站在大王琦灯台上,即便是36℃的炎夏也特别凉爽。

小园子里面还有另一座建筑物,里面貌似有三层楼,详尽地介绍了位于世界各地的灯塔的历史、灯塔的起源,以及灯塔的功能……特别具有学术意义。灯塔爱好者绝对不能错过哟。

 





志摩市基本上算是乡下了。除了市政府所在地志摩鵜方之外,其他几个有电车经过的站基本上方圆几公里全是山。

住宿的话,我这次选择的志摩磯部附近的RESORTIN ISOBE的性价比比较高。双人床房间300出头,早上有咖啡面包套餐。最重要的是!距离车站超级近,从酒店走廊下个楼梯然后直接上楼梯就到车站了,走得慢2分钟,走得快的话1分钟就够了。

 

在大王琦灯台公交站附近一家餐馆吃的套餐。生鱼片+蒸鱼块+冷豆腐,另外点了一份烤鱼。这烤鱼还不错。

 

在这家店附近有个公交站(应该是大王琦灯台的上一站?),可以坐公交一直沿着志摩南岸往西走,最西端有几个港口,可以乘船到贤岛。可惜在路上就开始下雨,基友发微信催促我赶紧回程。因为台风就快来了,她担心我第二天不能赶去大阪和看控的小伙伴们会合。

于是下午在志摩西南部的御座白浜海水浴場呆了一会儿。

隔天都已经身在大阪,因此未能如愿登山横山展望台一览英虞湾的绝景。

总之,去志摩的话,除了坐在海边享受日光浴之外,横山展望台也是必去之地。

 

观赏日本最神秘的神社伊势神宫,登上三岛由纪夫曾描绘的“乌托邦”神岛,在江户川乱步馆聆听一代文豪背后的故事。

沿着伊势湾一直往南行,美丽的海岸线随处可见。真是太奢侈了啊。

有天闲着无聊查了志摩的房价。发现志摩乡下(大约是比大王琦更偏僻的地方)一栋三层楼的住宅才卖22万RMB……

要知道我定居的二线省会城市房价在前年就过万了。把我现在的房子卖了去志摩买房简直还有得剩余……可怕……

就算卖了去鸟羽市区买房也差不多买得起。

 

哟西,下次估计会和魔都的好朋友goth酱去日本的东北地区。

走访太宰治先生的老家青森县,去石川县能登半岛临海的车站赏海边的樱花,或许还会去荒木老师的家乡宫城县仙台市,去看看JOJO里面的杜王町。

如果我很有钱的话,真想每个月去一次霓虹啊,不然多浪费我这来之不易的三年签。


评论